閱讀 麥肯錫新人培訓7堂課


閱讀後的行動筆記
  • 如果我是麥肯錫顧問,會如何對關係企業的安全管理提出建議?
  • 不喜歡開很長時間的會議,還是不喜歡開沒有意義的會議?
    • 問題不是如何縮短會議
    • 問題是如何讓會議更有意義
  • 問題+策略+行動,掌握核心,30秒內表達。
    • 歸零發想
    • 思考意義
  • 儲存資訊(筆記)的策略要簡化,四處儲存的問題就是到最後每個地方都必須去找。此外也有重複儲存的問題,已經取得過的資料沒有立即吸收,還要花費時間找出來研讀
  • 找一個直得學習的榜樣(請益的對象)
    • 與其晚餐約會
    • 不如一個月一起吃一次午餐
  • 跳脫自己的框架
    • 發現自己也陷入「要基於現在的專業思考未來」,被目前為止累積的資歷綁住
    • 事實上找到自己的強項之後,就可以擴大眼界思考,這樣的強處可以運用在哪些領域?
    • 把願望轉換成發問
  • 聽他人說話時區分事實與意見
    • 但同時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評斷(歸零)
    • 我能從這個機會中學到什麼
    • 找出對方直得尊敬的地方
  • 在限定時間內展現成果
    • 提高自己的存在價值
    • 只要有我在,一切都會進展地很順利的氣勢
    • 態度誠懇
    • 集中精神
  • 虛心求教
    • 這個狀況能否帶給我什麼契機
    • 我能從這個狀況中學到什麼
  • 專案思考 4P
    • Purpose 為了什麼
    • Position 誰的問題
    • Perspective 以什麼觀點
    • Period 何時完成
  • 問為什麼做不到?改成問原本打算怎麼做,或原本預期什麼情況?
  • 會議的時候要報告事實
    • 更重要的是事實背後有何意義
  • 簡報
    • 我想就哪一點和對方產生什麼樣的共鳴?
    • 創造一個故事,把事實、理由、提案串連起來
    • 使用金字塔結構分析主題
    • 語言的深度、美感,訊息結晶化
    • 「應該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才能解決問題」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七月

最近,以及之前

八厘米 8MM